2005/06/06

酸梅湯乾包記趣

今兒個第二次找中藥房想買現成的酸梅湯甘包,一來方便,二來想拆了研究一下配方。

首先到了大湳市場旁的廣福路,先到好像是又好像不是Miss胡介紹我買通心綠豆(應該不是,招牌寫著梅聯社,綠豆是包裝400公克小小粒的,照例少出門的我在這逛了好久亂買一通,出了店門找起乾包的中藥房。

還真巧,斜對面就有一家中藥房(回想起來,只記得看見斗大的中藥房三個字在招牌上,不記得有無店名),老闆的名字沒有問所以也不知道。只知沒有我要的乾包,但不太放棄,很自負又有點臭屁,跟我哈拉了一堆,自言老子(我加強語氣他沒說過這二個字)讀多少書,大陸...學生...幾年...。平常的我大概不會理他吧,此刻的我是個漢醫白痴又求知若渴,碰到願意談的索性就盡量問囉。

先記容易忘的:
想要談漢醫或藥理,起碼要先讀幾本醫書,建議我由以下兩本入門:
本草備要
醫方集解
嗯,很好,這二本都在多年前收集醫書時就有純文字版了。在方藥目錄下。顯然有點答非所問;我問的是養生保健所需的醫理常識入門,老闆給的是藥方入門,果然是藥房老闆啊,醫理我看很強恐怕也得因溝通不良給打點折扣。

很想從老闆那套出自己是什麼體質(熱溫寒冷)以便知所忌口。說了一堆,等於沒說,倒是知道糖精是人工的傷肝,冰糖乃砂糖去黃(會酸對人體不好),用冰糖是較好的,自己煮綠豆湯、豆漿時用冰糖最好。次而若軟便腹瀉,可用黑糖改進消化道。

又知枸杞有異味,是因為用磺(猜:硫磺,中藥常用磺燻藥材以利久存)燻而有磺味。宜買未煄者,枸杞算是糖類水果,天熱易結晶或變質,故最好冷凍存放。(來,冷凍未燻枸杞包,一包二百)。聽人說泡開水喝?最好冷水煮開關火依喜好放糖即可。份量,五百cc約一把(又來了,不能用重量單位嗎?(註:因撰文非交談順序,又字提早出現))。

烏梅嘛,一包可用三十碗水(一碗水到底是幾西西?)煮開放入再煮五分鐘即可。甘草五片,洛神花一把(一把到底是幾兩?)。經本人回家拆開烏梅包秤重後,整理酸楊湯配方如下:
1.鳥梅八到十顆-->一兩(38克,肯定,因為十包秤了剛好十兩,秤上十兩等於380公克)
2.甘草五片 -->甘草在切的時候大小片還差真多,我說五到六片,老闆肯定五片就好(根據何在?曰甘草皮其實有毒,過多當然不好)(回家後我曰:但五片大片是六片小片的好幾片重耶?????)
3.洛神花一把 -->十朵。會不會是我手太小了,隱約記得老闆是否提到半兩或一兩,但十朵和一兩還有天地之差,才10公克(約1/4兩)。
4.冰糖    -->隨個人喜好。換算一碗瓷碗全滿270克,八分滿170克(等於電鍋量杯),沒辦法十分電鍋內鍋只能裝4.5公升左右,就當一碗150克好了,經查網路上只有一配方有提到糖二公升煮完到入二公升冰塊中合計四升用450克,取其比例約10%,不想喝太甜怕失敗故實際下手時,砂糖(沒辦法已經買了加減用吧)100克+冰糖100克(5%),喝完下次再改比例看看。

倒是上次的藥房說熬一個小時和他說的水開五分鐘,感覺起來上次的藥房主要在批售藥材人又多(三人),老闆提的不無道理,還補上養身又不是治病。只是也不可盡信吧。沒乾包時還想賣我大包的話梅,當時指著上面的食用色素和二氧化硫說不!。

總之,意見不同雖然不一定對,交換了不少情報是真的。起碼免費得到了藥方的入門--->本草備要、醫方集解。有空我會看完的。

對寂寞中年單身公害來說,這段對話畫龍點睛的生動了我今天的生活。#

沒有留言: